2010年6月20日

趴趴走--Day 3, 13 June 西塘 -> 上海


子夜才就寢 今早7點已出門到西塘車站預購下午直達上海總站的客運車 13:50 (RMB 34)

西塘除了有直達上海客運車 還有直達蘇州 挺方便的  只是班次不是很多  提前購票是必要的

不然又得跑到嘉善站再轉往其它城市


途經早餐店 看到店家用煤爐燒開水  蒸籠  挺新鮮的

朋友買了煎包嚐嚐  一份三粒( RMB 1)   皮厚餡少


早上8點多的西塘

河道上的水上清道夫打撈落葉 淤泥

河道濱的洗滌衣物人家 (只是 昨晚我看到有些家戶將洗碗水倒入河道.....)


西塘古鎮  屬浙江省嘉善縣  地處江浙沪三省市交界處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  自古以來就有" 吳根越角" 之稱

此外  西塘素以橋多、弄多、廊棚多而聞名

跟當地居民聊天時  才知道西塘是附近幾個聞名的古鎮裡 唯一還有鎮民居住的

景區 = 住宅區  仍保留古早味

其它古鎮  幾乎都是商業化了



在西塘看到最多的小吃 就是荷叶粉蒸肉  芡實糕  臭豆腐(外酥內嫩  不錯吃)  巨大的螺肉(驚嚇中)

其實  我對吃很挑嘴地

沒吃過的  是不會想去品嚐的  除非是坐在乾淨的餐館

又  販賣食物的環境也會影響我的食欲

再美味的食物  被我瞧到烹煮環境亂七八糟  拒絕吃

朋友說 旅行中就是要嚐試當地小吃  不然就沒樂趣了

我比較適合自帶吐司西點麵包    戴太陽眼鏡

只是  古鎮只賣特色小吃  不賣洋人食物的


西塘也是 Tom Cruise 拍攝電影 " 不可能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3"   的其中場景之一


我們在 " 天地一家春" 泡茶休憩  玫瑰花茶(RMB 35)   龍井茶(RMB 35)  綠色的熱水瓶沉甸甸

這店鋪地理位置挺不錯 臨河道  旁有小橋 又位煙雨長廊底

後來  午餐也一併在此享用  實在是腿痠不想再找其它餐館了

謝謝朋友的貼心 配合我這挑嘴個性  點我敢吃的  戴太陽眼鏡


吃飽喝足  攜行李  告別西塘古鎮  往下一站  上海

站務人員說 上海辦世博保安嚴格  因此往上海的遊客 皆須身分登錄  亮出台胞證完成登記

西塘往上海 車程約2小時 不過有半小時以上呈現塞車狀態 在上海走走停停

舟車勞頓  4點鐘時 終於抵達上海住宿點   老船长國際青年旅社(延安路東路外灘店) (RMB 320)

喔 耶!  超滿意這家YH地理位置  站在大門口  往右走就是外灘  頭往右上抬  東方明珠塔向你 SAY HELLO 戴太陽眼鏡

不過世博期間的房價漲得真離譜 我4月份訂房時  只需RMB 320  世博開始後 變成 RMB 500



稍作休息後 開始上海第一站 豫園 離老船長YH 約10分鐘腳程

豫園 是上海市區唯一保存良好的古典園林建築

附近亦有城隍廟及商店街等景點  多家著名餐館如 南翔饅頭店 綠波廊 上海老飯店

口袋不夠深 只能選南翔饅頭店


南翔饅頭店 雖然掛名饅頭 其實最著名的是小籠包

點了蟹粉小籠包 會爆漿喔 食用時 輕輕咬破包子皮 先品嚐湯汁 然後再沾醋與薑絲下肚

店內食用8粒RMB 20 外帶也是相同價錢RMB 20 但是籠包卻有16粒


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要預購三天後上海到蘇州的動車票

其實動車票除了在火車站購買外 在上海也有其它販售點

只是我們不熟悉也不認識路 只好前往火車站

這次自助遊 最大的災難 就是我們遇到了大陸為期三天的端午連假 6/14 ~ 6/16

而連假的資訊 是出發大陸的當周才知道 疑惑

真奇怪 明明行事曆上的端午節在6/16星期三 怎對岸卻變成三天連假 枯萎的玫瑰

未來有機會再自助遊 兩岸有關放假日的行事曆公告一定要互相比對確認 人擠人 是粉可怕的

當我們到上海車站時

外面一群大包小包行李準備返鄉旅客 也有從外地來上海旅遊的旅行團 裡面則是大排長龍人群等待買車票

我們選擇利用動車自動售票機 選擇出發與目的點 加上指定日期

螢幕就會列出所有當日動車車次時間與座位概況

有座位(含站票)才可繼續最後步驟 付現取票

原本我們選擇8點多出發 晚上8點回程

後來又更改為7:37出發 下午2:08回程(6/16日下午2點到晚上8點回上海車票包含站票都銷售一空)

就這樣 一開始排隊買票 找窗口退票(需收票價的20%為手續費) 重新排隊買票

離開上海車站時間 已經是快9點 整整耗了有1.5 個小時 累慘我也......枯萎的玫瑰

但是 我們並未返旅社休息喔 反而搭地鐵拜訪 "南京路步行街"


南京路步行街 西起西藏中路 東至河南中路  全長約1200公尺  很像台北西門町  有各式商鋪
只是  我腿痠  體力透支  無法掃貨了
在星巴克點抹茶拿鐵(大杯RMB 33) 外加麵包( RMB 9) 當晚餐吃
最後 由步行街裡的觀光列車( RMB 2) (每節車廂外都有色彩繽紛的彩繪) 帶我瀏覽整條大街
下車時 瞄到“南京路步行街”6 個大字 據說是江澤民親筆題寫的 嘿嘿 趕緊來張合照唄
合照後  時間已經10點多了 街道仍眾多人群往來移動 真有活力
也難怪 明天連假不用上班 大家幾乎心情愉快地購物 或續往外灘賞夜景


從南京東路徒步回旅社路上  微微涼意
經過外灘 一整排的古典大樓 配上輝煌燈光  燦爛迷人
只不過 對這光彩奪目的夜景 我卻沒力氣架腳架拍照了說

今天回到旅社時間又是子夜時分........我乃神力女超人也 星星




1 則留言:

  1. 呵呵,不错的游记 ,图文并茂。不过不尝当地的小吃是一种遗憾哦 。 苏州你们时间短,玩的地方少,下次记得要多留些时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