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漫遊吳哥窟:第五天 尾聲

《 20-Mar》第五天 尾聲:蠶絲工廠(The Silk Farm) → 午餐  → 返台

前三天的緊湊寺廟巡禮,今天的行程相對悠閒,僅規劃參觀蠶絲工廠,中午飯後前往機場搭機


▼ 嘟嘟車從住宿地點前往蠶絲工廠需花費40分鐘;基本上,在這裡我很少看到紅綠燈標誌,除非是市區內的重大路段口



▼ 摩托車被賦予重任,除了載人與家禽並運輸日常用品,亦或加掛裝置變成嘟嘟車或是飲食攤車

    

     

▼ 蠶絲工廠的平面圖



▼ 這裡有通英文、通中文、通法文、或通韓語等等的講解員,工廠會依據遊客的語言選派講解員為大家導覽與回答提問



▼蠶寶寶的食物〝桑葉〞;工作人員呵護照顧一大片不同品種 的〝桑葉〞園地,據講解員說,泰國的桑葉品質最好



▼  認識蠶的一生〈卵、幼蟲、蠶蛹、成蟲〉與蠶絲製品的由來



▼ 由 蠶繭抽取蠶絲的過程



▼蠶絲有粗細之分,蠶繭外的絲較粗,繭內的絲較細;細絲主要用來編織絲製品上的精細圖案

  

▼ 原色與染色過的蠶絲



▼ 將蠶絲編織成披巾、或製做衣服與皮包的布料;一條2公尺長的簡單圖樣披巾需要4工作天,愈精緻的圖案設計,所需人工時間也跟著拉長

  

▼ 柬埔寨〈吳哥窟位於柬埔寨〉新人結婚時的傳統衣著



▼ 午餐在 Angkor Palm,點了一盤蔬菜炒麵果腹;這裡是觀光客聚集之區域,店家餐飲皆以美金計價,1 美金 = 4000 柬幣,通常付店家美金,我幾乎都拿回柬幣的零頭



▼ 這是我3/19 第四天晚上的餐點,Angkor Palm的招牌〝Angkor Palm Platter for One,usd 7.50 〞

6道菜是當地食物的縮小版,加上一碗飯,一人可以吃飽飽;有生春卷、青芒果沙拉、豬肉、Amok魚佐綠咖哩、炒空心菜、炸雞肉,中間是春卷沾醬;這裡食物偏甜,烹煮時喜歡加palm 糖(類似白糖)



▼ 暹粒機場的出境大廳



▼ 花了1萬3千五買的直飛吳哥窟機票,沒料到機上完全沒有娛樂設備,餐點也是非常樸實;往好處想,我省去他國轉機的時間,用金錢換取時間



▼ 用完餐點,就一直對窗外景色放空



▼在機上看到好圓好大好亮的月亮,讓我目不轉睛〈3/20 是月球處於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反射光太強烈,照片無法完整呈現〉



後記:

--- 吳哥窟的千年遺跡值得一看,最好有導遊隨同解說,可以加速瞭解每一建築的歷史緣由與石刻壁畫的故事

--- 很幸運找到和善盡職的嘟嘟車司機 Asean〈今年23歲〉 負責我在當地5天的交通與安全;Asean 的英文非常流利,3/19的寺廟巡禮就時由他充當導遊解說 ,中文導遊鄭先生只在3/17與3/18 有空;有趣的是,Asean、鄭先生、我,我們3人無法同時間用同一語言溝通!記得第一天坐嘟嘟車時,一路顛波讓我頭暈,後來習慣也挺喜歡搭嘟嘟車到處奔波,最喜歡嘟嘟車行駛在兩旁滿是綠樹的林蔭大道,一整個舒適暢快

--- 住宿 Golden Temple Villa (usd 16 / per night),不含早餐,乾淨整潔,房間內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我的唉鳳一抵達這國家就失去電信訊號,還好可以無線上網跟台灣家人朋友聯絡;旅舍也提供免費租借腳踏車,讓我早上可以悠閒騎腳踏車先到餐館食早餐,順道認識周遭環境,觀察當地人早上的飲食

--- 在這裡旅遊5天,我很注重食物的乾淨與環境衛生,用餐幾乎在餐館,路邊攤的東西我不會主動光臨,除非導遊帶我去購買!喜歡吃芒果,因為攤販會幫我削皮切好裝袋讓我可以邊走邊吃;此外,大部分的餐館菜單上都有奶昔飲料,很推薦 〝Cashew Nut Shake  腰果奶昔〞

7 則留言:

  1. 所以MENU都是美金計價嗎?很會做觀光客的生意喔

    回覆刪除
  2. 觀光客最常聚集的景點,餐館菜單都是以美金計價的;我的導遊說這裡的人喜歡收美金,比當地貨幣更保值;此外,攤販的東西有2種價格,一種是當地人價格,另一種觀光客價格,所以若要向攤販買東西的話,最好請嘟嘟車司機或者導遊幫忙購買,才不會被賺很多

    回覆刪除
  3. 您好 預計11/17前往自助 因為英文程度不好 想請教您 方便提供當地 中文導遊鄭先生 email 或連絡電話嗎 謝謝
    另外您住的 Golden Temple Villa 中文是否可溝通 謝謝 您再搜尋住宿時 是否也有其他 可推薦的 因為有些人對Golden Temple Villa 評價並不好 有點擔心 首要考慮安全 與乾淨 當然還有價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 請問您 方便提供中文導遊 鄭先生的 聯繫方式嗎 預計11/17出發前往 但英文不佳 想尋找中文導遊
    Golden Temple Villa 請問您住的 這間中文可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Hi Ting
    不好意思,我手上沒有鄭先生的聯絡資訊,鄭先生是我的嘟嘟車司機 Asean 幫忙找的,或許你可以寫信給Asean ( raksa_asian@hotmail.com ),
    請他幫你代為推薦,或者你可以跟Asea 說當初介紹給Michelle Lai 的中文導遊鄭先生連絡資訊還在嗎?

    Golden Temple Villa,是我考慮預算後〈usd 16/ per room per night〉所選擇的住宿地點,房間陳列簡單,我自己認為安全與還算整齊乾淨,距離old market 與 pub street 很近,還有提供免費租借腳踏車與房間內免費WiFi 上網!我在當地有遇到其他背包客,有的反應附近其他住宿費用還比這一家便宜!或許你可以問問Asean 的建議!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妳的遊記,會讓人印象深刻。
    我也喜歡自主旅遊(覺得跟團很痛苦),但是不同的是妳比較厲害,可以自己一個人到處趴趴走,我還是都跟家人一起出去,也很懶,從沒寫過遊記,一上菜就猛吃(根本不會記得拍照),玩完就忘得差不多。
    過年也打算去吳哥窟,應該也會和Asean連絡看看,很感謝妳的遊記,真的很讚!

    回覆刪除
  7. 呵呵,謝謝你的讚美,希望我的小小遊記能讓你對吳哥窟有初步的認識 ^^

    回覆刪除